金牛草矮地茶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金牛草矮地茶吧!乍一听这个名字,你一定觉得这是一种茶,其实不是,金牛草矮地茶是一种草药,别称“紫金牛”——南方地区民间草药,在《图经本草》中苏颂说:“紫金牛,生福州,味辛,叶如茶,上绿下紫,实圆,红如丹朱,根微紫色,八月采,去心暴干,颇似巴戟”,其形似紫金属植物凉伞,那么,你知道金牛草矮地茶的作用与功效吗?

金牛草矮地茶

金牛矮地茶是一种常绿小灌木,高10~30cm,基部常匍匐状横生,暗红色,有纤细的不定根。茎常单一,圆柱形,表面紫褐色,被短腺毛。其叶互生,常3~7片集生茎端叶轮生状;椭圆形或卵形,长3~7cm,宽1.5~3cm,先端短尖,基部楔形,边缘有尖锯齿,两面疏生腺点,下面淡红色,中脉有毛;叶柄密被短腺毛。

全株长21.5~25厘米。多附有匍匐根茎。茎圆柱形或稍扁,直径2~5毫米,表面暗红棕色,具细纵纹及突起的叶痕,基部疏生须状不定根;顶端有时可见花梗或暗红色皱缩的球形小果。质脆易折断,断面暗红棕色,中央有白色髓。叶常三五枚集生于茎顶,叶片稍卷曲或破碎,展平后呈卵圆形,表面灰绿色至棕褐色。

金牛草矮地茶性平,味辛、微苦。归肺、肝经。主治化痰止咳,利湿,活血。用于咳嗽、痰中带血、慢性支气管炎、湿热黄疸、跌扑损伤。《本草纲目》中记载金牛草矮地茶可“解毒,破血”。金华《常用中草药单方验方选编》亦有记载称其可“通经活血,凉血解毒。治肺痨咳血,刀伤出血,无名肿毒,月经不调,小儿疳积,痢疾,脱肛,习惯性流产,少乳,慢性肾炎,高血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