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地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矮地茶为南方地区民间草药,为紫金牛科植物紫金牛的干燥全株,中医普遍认为矮地茶有止咳平喘,清利湿热等功效。那么,矮地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祛痰止咳平喘


矮地茶有显著的止咳祛痰作用,少兼平喘之功。其性平,证情无问寒热,均可配伍应用。治肺热咳喘痰多,可单用,亦可配枇杷叶、银花、猪胆汁等药用;若属寒痰咳喘,则配麻黄、细辛、干姜等温肺化痰止咳平喘药同用。

02对呼吸的影响


矮地茶有降低气管-肺组织耗氧量的作用,矮茶素1号作用于含硫氢基必需基团的酶体系,因而降低了组织呼吸,但作用不强。

03抗病毒


矮地茶水煎剂对金色葡萄球菌和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除去鞣质后即失去抗菌作用;挥发油及黄酮甙在体外虽有抑菌作用,但体内难以达到有效浓度。

04对气管炎的作用


每日内服矮茶素1号对气管炎有一定的预防及治疗作用,表现为杯状细胞减少,炎细胞浸润、肺气肿及肺萎缩程度减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