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地茶咳嗽的治疗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今社会下每个人家里放着一个小箱子,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药,一个小咳嗽一个小发炎的话,都需要一把把的药片胶囊来吃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对人的身体并无益处,那么这种小伤小痛该怎么办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老祖宗的老法子,吃天然无公害的各种草药,草药方子大都流传千年,固本治根,说起草药的一种,矮地茶咳嗽的治疗作用有哪些呢?

矮地茶咳嗽

矮地茶的作用。性平,味苦、辛。归肺经、肝经。镇咳、祛痰、活血、利尿、解毒。属化痰止咳平喘分类下的止咳平喘药。用量9~12克,煎服;或捣汁。外用:捣敷。用治慢性气管炎、肺结核咳嗽咯血、吐血、脱力劳伤、筋骨酸痛、肝炎、痢疾、急慢性肾炎、高血压、疝气、肿毒。主要具有止咳、祛痰平喘、抗菌与抗病毒作用。另外,还有降低大鼠气管-肺组织耗氧的作用。

矮地茶的止咳作用。矮地茶煎剂及其提出物矮茶素1号对电刺激猫喉上神经所引起的咳嗽及氨水喷雾引起的小鼠咳嗽都有明显的止咳作用,矮茶素1号作用尤为显著,可能系矮地茶的主要止咳成分。它的止咳作用强度按剂量计算相当于可卡因的1/4~1/7,连续给猫用药23天也无耐受性。

矮地茶的祛痰平喘作用。矮地茶煎剂对小鼠灌胃有明显的祛痰作用(酚红法),作用强度与等计量桔梗相当,腹腔注射的效果更强,而对家兔眼结合膜无明显的刺激性,说明其祛痰作用可能系通过吸收作用产生的。祛痰有效成分可能是黄酮甙,矮茶素1号灌胃无祛痰作用,亦无明显的平喘作用。抗病毒作用:矮地茶水煎剂对金色葡萄球菌和流感病毒(鸡胚试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跌打损伤、风湿痹痛、月经不调等:可与其他药配伍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