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母草是大家都非常熟知的一味中药,很多人都对它非常的了解,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有益于母体的药草,所以很多的女性朋友对于这一味中药也是非常的熟知,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楼、云母草,为唇形科、益母草属植物,夏季开花,其干燥地上部分为常用中药,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生用或熬膏用,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那么,你对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了解吗?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益母草的功效有很多,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急性肾炎水肿。益母草,又名茺蔚,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苦、辛,微寒。由于它含有硒和锰等微量元素,可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及抑制癌细胞增生,因此,有养颜功效。

具有改善冠脉循环和保护心脏的作用:益母草可促进由异丙肾上腺素造成的局部血流微循环障碍的很快恢复。对心血管的作用:益母草对离体豚鼠心脏,用异丙肾上腺素造成心肌缺血模型,能显著增加冠脉流量及相当显著地减慢心率。静注益母草制剂使麻醉犬明显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冠脉阻力,减慢心率及减少输出量和左心室的作用。

对呼吸中枢的作用:益母草有直接兴奋作用,麻醉猫静脉注射益母草碱后,呼吸频率及振幅均呈显著增加,但在大剂量时,呼吸则由兴奋转入抑制,且变为微弱而不规则。在切断两侧述走神经后,仍不呼吸兴 奋作用。

食用方法:可以与其他食物一同食用。这样不但可以吸收食物的营养,而且也能使它的效用被人体吸收,单独食用。益母草也可以单独食用。这样可以更大限度地保留其成分,对人产生益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