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会听说一些名字很逗的中药,大部分中药的名字都是由古人流传下来的,他们给中药取名字的方式不同,有的会因为外形取名,还有的会因为味道颜色取名,甚至还有一些我们也无法弄懂是如何取名的,令人匪夷所思!比如我们今天要谈论一味中药,名字叫做木鳖子,虽然它名字里面有个鳖,但是与动物鳖并没什么联系,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木鳖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

木鳖子的功效与作用

木鳖子,别称:番木鳖,糯饭果,老鼠拉冬瓜等。多年生草质藤木,具膨大的块状根。茎有纵棱;卷须粗壮,与叶对生,单一,不分枝。叶互生,圆形至阔卵形,长7-14厘米,通常3浅裂或深裂,裂片略呈卵形或长卵形,全缘或具微齿,基部近心形,先端急尖,上面光滑,下面密生小乳突,3出掌状网脉;叶柄长5-10厘米,具纵棱,在中部或近叶片处具2-5腺体。花单性,雌雄同株。

木鳖子,中药名。为葫芦科植物木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木蟹、土木鳖、壳木鳖、漏苓子、地桐子、藤桐子、木鳖瓜。味苦、微甘,性凉。归肝、脾、胃经。分布于江苏、安徽、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那么木鳖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

木鳖子有散结消肿,攻毒疗疮的功效,用于治疗疮疡肿毒,乳痈,瘰疬,痔瘘,干癣,秃疮。临床上面配伍独蒜、雄黄等,可以治疗痞癣。另外配伍赤小豆、川大黄末等,可以治疗两耳卒肿热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