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解过赤豆是红豆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豆类也分很多种,所以大家常常在食用这些的时候会好奇它们的一些区别,甚至有些还会将其弄混,赤豆和红豆都属于豆类;赤豆在《神农本草经》言其“消热毒痈肿,散恶血不尽,烦满,治水肿及肌胀满”,而红豆在《现代实用中药》言其“治皮肤病疥疮、顽癣等,为浸剂或糊剂”,既然赤豆和红豆如此相似,你们来了解过赤豆是红豆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赤豆是红豆吗

赤豆,除了赤小豆、红小豆、饭豆等别名。在本地市场,赤豆和红豆则是两种色泽接近,长相却不一样的干豆。赤豆呈细长形,颗粒比红豆小;红豆呈圆柱状,表面为暗棕红色。红豆,又称相思豆,体积比较大,最常用的就是用来做美味的红豆沙糖水。而赤豆体积比较小,最适合用来煲汤或者煮粥来吃,有利尿消除水肿的作用,非常适合产妇食用。所以赤豆与红豆尽管长相不同种属却相同,同属豆科植物,性质和营养成分也接近,只是赤豆的功效强些。所以中医入药都用赤豆,而红豆则只供一般食用。

现在知道赤豆并非红豆,而一般赤豆质地坚硬,难于煮烂,如果要与粳米同煲,则应该先把赤豆煮烂后,才加入粳米。另外,赤豆适合用适量的糖调味,但不宜放盐,否则不利水分的排出。红豆的小豆荚可食用。红豆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可以像绿豆一样烹食,还可发芽或烤后当搭配咖啡的点心食用。用冷水浸泡过的红豆需煮20分钟,未浸泡过的需煮25分钟;红豆干燥后可食用,经常与大米一起做粥;在亚洲,红豆可做成面团,味道香甜并可替代番茄面团,红豆磨成面粉后可做各式糕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