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鉴定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是松脂,却比松脂高贵许多,因为他经过高温的锤炼、太阳的洗礼、时间的沉淀;它是化石,却与我们常说的动物化石不同,因为它是不朽的植物化石;它是琥珀,是距今4500—6500万年前的松柏科植物的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故又被称为“树脂化石”或“松脂化石”;正因为它的难能可贵,市面上充斥着各种人工琥珀,下面,就带大家看一下琥珀的鉴定方法有哪些?

琥珀的鉴定方法

如果想了解买回的琥珀是否是天然的,常用比重测试、溶解度测试、荧光反应、静电反应、编光镜测试等11种方式,使用的方法越多越能够保证它的真实性。这里为大家详细介绍最常用可行的两种:比重测试和溶解度测试。

比重测试的方法是:琥珀的比重约在1.04~1.10之间。在清水中下沉,但浮于盐水。我们将1茶匙盐溶解于240毫升水之中(大约l:4),搅动盐水直到充分溶解。树脂和琥珀均可在盐水中浮起来.轻可塑性塑料浮,塑料和其他合成品下沉。这个方法只针对没有镶嵌的琥珀,而现在很多轻质塑料可以浮于盐水,所以浮于盐水也并不能确定它是琥珀。

溶解度测试的方法是:琥珀经过数千万年的锤炼,它的挥发性比还没有形成化石的柯巴脂弱。短时间与乙醚的接触不会带来任何损伤。我们取2滴洗指甲水的药水,滴在要试验酌标本之上。柯巴脂和松香上药水明显挥发慢。而且用手点在涂药水处明显感到很黏,并且可以留下指纹。但是琥珀上不会留下痕迹,因为乙醚的挥发速度比琥珀溶解在乙醚的速度要快。但是长期放置在酒精和乙醚中,琥珀仍然会部分溶解,因为药水对琥珀有18%~20%的溶解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