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刺猬皮有什么功效呢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猬的保护欲很强,因为它身上长着刺,它的这身皮除了有保护它的作用,也可以看作是药材供人们经处理后食用,下面简述海刺猬皮,其体形肥大,头宽而吻长,眼小,耳短,其长度不超过周围棘刺之长,四肢短小,具5趾,有爪,爪较发达,前肢爪特别锐利适于掘土,尾粗短,全身被棘刺,脸部、身体腹面及四肢均被有细而硬的白色长毛,腹面边上并有灰褐色的软毛,雌体有乳头5对。

海刺猬皮

全身棘刺有两类不同颜色组成:一为纯白色,为数较少。另一类为基部白色,中上部有一段棕褐色,棘尖又为棕褐色。因而使整个背部呈土褐色。额面部及四肢色较深,呈浅褐色。成体体重一般为500克左右,体长约20厘米以上,棘刺长为1.5~2.5厘米左右。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研末,1.5-3g;或入丸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注意事项】:

孕妇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得酒良。畏桔梗、麦门冬。

【刺猬皮的功效与作用】:

化瘀止痛;收敛止血;涩精缩尿。主胃脘疼痛;反胃吐食;便血;肠风下血;痔漏;脱肛;遗精;遗尿。治反胃吐食,腹痛疝气,肠风痔漏,遗精。

①《本经》:主五痔阴蚀下血,赤白五色血汁不止,阴肿痛引腰背,酒煮杀之。

②《别录》:疗腹痛疝积,烧为灰,酒服之。

③《药性论》:主肠风泻血,痔病有头,多年不瘥者,炙末白饮下方寸匕;烧末吹主鼻衄。

④孟诜:烧灰酒服治胃逆,又煮汁服止反胃。

⑤《本草备要》:泻,凉血。

⑥《本经逢原》:除目中翳障。

⑦《随息居饮食谱》:煅研服,治遗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