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真的长的像灯笼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都嗜爱于将某种事物的特点作为该物的名字,人们通过这个名字便可以清晰的知道该种事物拥有怎么样的独特的地方,原产于中国,南北均有野生资源分布,酸浆在中国栽培历史较久,在公元前300年,《尔雅》中即有酸浆的记载,现在在东北地区种植较广泛,其他地区种植较少,仍属稀特蔬菜,又名红菇娘、挂金灯、戈力、灯笼果、洛神珠、泡泡草、鬼灯等北方称为菇蔫儿、姑娘儿,以果实供食用,那么灯笼草真的长的像灯笼吗?

灯笼草

从图片上看灯笼草真的长的像灯笼。灯笼草为茄科酸浆属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株高50-80cm,地上茎常不分枝,有纵棱,茎节膨大,幼茎被有较密的柔毛。根状茎白色,横卧地下,多分枝,节部有不定根。叶互生,每节生有1-2片叶,叶有短柄,长1-3cm,叶片卵形,长6-9cm,宽5-7cm,先端渐尖,基部宽楔形,边缘有不整齐的粗锯齿或呈波状,无毛。花5基数,单生于叶腋内,每株5-10朵。

花萼绿色,5浅裂,花后自膨大成卵囊状,基部稍内凹,长2.5-5cm,直径2.5-3.5cm,薄革质,成熟时橙红色或火红色;花冠辐射状,白色,雄蕊5,花药黄色,长0.3-0.35cm,子房上位,2心皮2室,柱头头状,长1.0-1.1cm。萼内浆果橙红色,直径1.5-2.5cm,单果重2.5-4.3g,每果内含种子210-320粒,种子肾形,淡黄色,长约0.2cm,千粒重1.12g。

多年生草本,基部常匍匐生根。茎高约40-80cm,基部略带木质,分枝稀疏或不分枝,茎节不甚膨大,常被有柔毛,尤其以幼嫩部分较密。叶长5-15cm,宽2-8cm,长卵形至阔卵形、有时菱状卵形,顶端渐尖,基部不对称狭楔形、下延至叶柄,全缘而波状或者有粗牙齿、有时每边具少数不等大的三角形大牙齿,两面被有柔毛,沿叶脉较密,上面的毛常不脱落,沿叶脉亦有短硬毛;叶柄长约1-3cm。

花梗长6-16mm,开花时直立,后来向下弯曲,密生柔毛而果时也不脱落;花萼阔钟状,长约6mm,密生柔毛,萼齿三角形,边缘有硬毛;花冠辐状,白色,直径15-20mm,裂片开展,阔而短,顶端骤然狭窄成三角形尖头,外面有短柔毛,边缘有缘毛;雄蕊及花柱均较花冠为短。

果梗长约2-3cm,多少被宿存柔毛;果萼卵状,长2.5-4cm,直径2-3.5cm,薄革质,网脉显著,有10纵肋,橙色或火红色,被宿存的柔毛,顶端闭合,基部凹陷;浆果球状,橙红色,直径10-15mm,柔软多汁。种子肾脏形,淡黄色,长约2mm。花期5-9月,果期6-10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