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听到灯笼草,普通人肯定以为是一种长得像灯笼的一种草罢了,然而事实上,它不仅仅是普通的草,它是嫩枝暗棕褐色,有短柔毛,枝内中髓致密,干后不中空,叶矩圆形,矩圆状披针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全缘或有不规则锯齿;聚伞花序腋生,短于叶;花萼紫红色;花冠淡红色或白色,果实近球形,熟时深蓝色,藏于萼内,民间用全草入药,治功能性子宫出血、烂头疗及痔疮等症,灯笼草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灯笼草可以治疗什么

民间用全草入药,治功能性子宫出血、胆囊炎、黄胆型肝炎、感冒头痛、腹痛、小儿疳积、火眼、跌打损伤、疗疮、皮肤疮疡、蛇及狂犬咬伤、烂脚丫、烂头疗及痔疮等症。分布于我国南部。根入药,有清热降火、消炎拔毒之效,内服主治感冒发烧、口腔炎、胃痛、跌打扭伤、疮疖脓肿;外用多以鲜叶倒烂或干根研粉调敷患处。生于山谷、村边、路旁和荒地上。分布我国东部至西南部各省区。印度、中南半岛和日本均有。

采收加工: 夏秋季有花果时采收,除去泥沙等杂质,晒干。药材性状:本品全长约30~60厘米。茎圆柱形,上部多分枝,有直线纹,嫩部被短柔毛;体轻,易折断。断面中空。叶常卷缩,展平后卵形至椭圆形,长5~8厘米,顶端渐尖或短尖,基部楔形,边缘浅波状,通常淡绿色或灰黄绿色,两面无毛或脉上被毛。花黄色或淡黄色,干时不鲜明,单生叶腋,常脱落。宿萼膨胀成灯笼状,常压扁,长1.5~2.5厘米,黄白色,纸质,有5棱和网状脉纹,内包藏一颗球形、径1.2厘米的浆果。气无,味苦。以叶多、黄绿色、带果萼多者为佳。

性味和功用:苦,微寒。归肺经。清热解毒,利尿去湿。用于癍痧发热,感冒,腮腺炎,喉痛,咳嗽,睾丸炎,大疱疮。常用量15~30克;外用适量。附注:小酸浆,通常亦作灯笼果入药。它的植株、叶、花和果均较本种小,可以区别。性味:苦,微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