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中药黄药子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肯定有很多人都见过这一味药材,黄药子,只是大家不知道它的名字,它经常在我们的草丛、菜地里出现,黄药子,也叫朱砂七,此药为寥科植物金线草的全草,因其根茎呈朱砂色,故得此名,为缠绕草质藤本,块茎卵圆至长圆形,茎左旋,叶互生,宽心状卵形,先端锐尖,全缘或微波状,叶腋有大小不等的紫棕色球形或卵圆形珠芽(零余子),花单性异株,穗状花序下垂;蒴果长圆形,反曲,翅距圆形,成熟时草黄色,表面密生紫色小斑点,下面,就来一探中药黄药子的奥秘。

中药黄药子

黄药子分布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江西、浙江、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日本、朝鲜、印度、缅甸以及大洋洲、非洲都有分布。

黄药子块茎的横切片呈类圆形或圆形,直径3~10cm,厚0.3~1.5cm。外皮较薄,棕黑色,有皱折,具多数短小的细根及黄白色或棕黄色微突起的须根痕。切面淡黄色至黄棕色,平滑或呈颗粒状凹凸不平。质脆,折断面颗粒状。气微,味苦。

黄药子性味 :苦,辛,咸,性凉,有小毒。含毒性皂苷、萜类对肝脏有明显毒副作用。解毒消肿:化痰散结,凉血止血。用于甲状腺肿大,淋巴结结核,咽喉肿痛,吐血,咯血,百日咳,癌肿;外用治疮疖。用法用量:3~5钱;外用适量,捣烂或磨汁敷患处。

挖采季节:夏末至冬初均可采挖,以9~11月产者为佳。将块茎挖出,除去茎叶须根,洗净泥土,横切成片,厚约1-1.5cm,晒干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