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苋菜属什么科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跟上一辈的亲戚里,尤其是跟姥姥的关系最好,小时候经常跟着姥姥去房子后面的田地里,各种土埂子上有各种各样的野菜,姥姥总是从中找到苋菜,用来凉拌,或者把铁苋菜揉到面里,做成苋菜窝窝,现在虽然记不清楚苋菜窝窝的味道了,可是苋菜的好还是记着些的,铁苋菜虽然自生自长,但价值并不比种出来的蔬菜少,铁苋菜属什么科和功效?

铁苋菜属

铁苋菜,大戟科、铁苋菜属一年生草本,高0.2-0.5米。小枝细长,被贴毛柔毛,毛逐渐稀疏。叶膜质,长卵形、近菱状卵形或阔披针形,长3-9厘米,宽1-5厘米。雌雄花同序,花序腋生,稀顶生。花序梗长0.5-3厘米,花梗长0.5毫米。蒴果直径4毫米,具3个分果爿,果皮具疏生毛和毛基变厚的小瘤体。种子近卵状,种皮平滑,假种阜细长。花果期4-12月。

苋菜的维生素C含量高居绿色蔬菜第一位,它富含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而且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还能促进儿童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如果按照人常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的说法,苋菜理应归属菜根一类。过去认为,吃菜根,一可以食贫,二可以习苦,对於现代人富贵病增多的情况来说,苋菜是最适当的保健食物了。它还富含铁,适合于贫血患者。

苋菜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其铁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钙的含量则为3倍,属鲜蔬菜中之最。红苋药性更好,民间一向视苋菜为补血佳菜,对孕妇、产妇、儿童预防贫血有一定作用。食用功效:中医认为,苋菜味甘,性凉。归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通利二便,利窍止血等功效。适用於痢疾、肠炎、大便涩滞、便秘、淋证、麻疹不透、漆疮瘙痒,暑热等病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