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苋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铁苋菜有很多人直接拿它来做菜,但是它还有别的用法,是什么呢,因为它也是一种草药,在古代战争年代,书中就有记载,士兵受伤时,医生用来拿它止血,而且它的效果很明显,所以深受众人的喜爱,那么哪里能找到它,其实很好找,有草地、山坡的地方就有铁苋菜,而且它没有地域性,全国都有它的存在,那么,铁苋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铁苋菜的功效与作用

铁苋菜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利湿,收敛止血。用于肠炎、痢疾、吐血、便血、尿血、崩漏、痈疖疮疡、皮肤湿疹。全草含铁苋菜碱,有止血、抗菌、解毒等功能,药用全草,用以防治肠炎病,对烂鳃病也有效。可单用,也可与地锦草等合用。

铁苋菜的选方。治月经不调:鲜铁苋菜100克,水煎服。《青海常用中草药手册》二铁苋菜全草。熬膏,每次服5~10克,早晚服。《内蒙古中草药》治崩漏:铁苋菜,蒲黄炭各15克,藕节炭25克,水煎服。《青海常用中草药手册》;治吐血:铁苋菜、白茅根各50克,水煎服。《内蒙古中草药》;治血淋:鲜铁苋菜50克,蒲黄炭、小蓟、木通各15克,水煎服。《青海常用中草药手册》;治疮痈肿毒,蛇虫咬伤:鲜铁苋菜适量,捣烂外敷。《内蒙古中草药》

铁苋菜的植物形态,一年生草本植物,高20~60cm,被柔毛。茎直立,多分枝。叶互生,卵状菱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有钝齿,长2.5~8cm,宽1.5~3.5cm,顶端渐尖,基部楔形,两面有疏毛或无毛,叶脉基部3出;叶柄长,花序腋生,有叶状肾形苞片1~3,不分裂,合对如蚌;通常雄花序极短,穗状,生在雌花序上部,雄花萼4裂,雄蕊8;雌花序藏于对合的叶状苞片内,所以叫“海蚌含珠”。果小,蒴果三棱形,淡褐色,表面有毛。种子黑色。花期5~9月,果期7~11月。生于山坡、草地、沟边、路旁及耕地土中。分布几遍及全国各地,长江流域尤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