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寒冷的冬季,枯叶遍地,不见一丝生息,然而在北方的河边,经常可以看见开着金黄色的小花,长像犹如菊花一般,它的名字叫款冬花,花如其名,冬”自然指的是冬天,“款”有“到”、“至”的意思,与别的花不同,款冬花十二月开花,蜜炙后的款冬花被称作“蜜冬花”或“炙冬花”,款冬花经过蜜炙后是一味止咳平喘的良药,在药店里就有卖,除了可以增强它止咳平喘的作用,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哪些呢?

款冬花

款冬花春天一到就率先长出。虽被冰雪覆盖,到时也照样发芽生长。春天人们采集它来代替蔬菜,味道香美可口。有意思的是,古人用款冬花止咳还有一种特殊的方法——燃烟止咳。这种方法最早出现于宋代。只不过,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这种比较麻烦的治病方法就慢慢被淘汰了。款冬花又名冬花,为菊科草本植物款冬的花勒,一般在10月下旬至12月在花未出土时挖出其花蕾。其性辛温,能止咳、祛痰、平喘。在治疗咳喘或久咳时,多与紫苑配伍,可消痰下气,因其性温,故适用受寒咳嗽。

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款冬花是传统中药。其性辛温,入肺经,具有止咳、祛痰、平喘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气喘、肺虚久咳、痰嗽带血、喉痹等症。在用来治咳喘或久咳之时,多与紫苑相配伍同用,可消痰下气。因其性温,故适宜用于受寒咳嗽。款冬花的止咳作用较强,但祛痰的力量较弱,配上紫苑,则增强了祛痰效果。对呼吸系统的具有止咳,祛痰并略有平喘作用。东欧一些地区亦用款冬花或叶的制剂治疗气管炎、咽炎及支气管哮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