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子甘草款冬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鳖子甘草款冬花,这个组合名字里面有三个不同的药材,这三种药材各有各的特点和功效,土鳖子是一种虫类,甘草和款冬花是植物,让我们一一了解它们,土鳖虫是一味中药,又名簸箕虫、地鳖虫、土元,为鳖蠊科昆虫地鳖,甘草,又名乌拉尔甘草,是一种补益中草药,甘草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精制糖果、蜜饯和口香糖,款冬,别名冬花、蜂斗菜或款冬蒲公英,属于菊科款冬属植物,款冬为菊科款冬的花蕾,性味辛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作用,那土鳖子甘草款冬花分别有哪些功效?

木鳖子甘草款冬花

土鳖子的功效:具有逐瘀、破积、通络、理伤以及接骨续筋、消肿止痛、下乳通经等功效,是理血伤科要药,适用于癌瘕积聚、血滞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木舌、重舌等病症。治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荣卫气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跌打损伤,筋伤骨折,瘀肿疼痛。本品咸寒入血,主入肝经,性善走窜,能活血消肿止痛,续筋接骨疗伤,为伤科常用药,尤多用于骨折筋伤,瘀血肿痛。

甘草的功效:甘草性平,味甘,归十二经。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以至抗癌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临床应用分“生用”与“蜜炙”之别。生用主治咽喉肿痛,痛疽疮疡,胃肠道溃疡以及解药毒、食物中毒等。蜜炙主治脾胃功能减退,大便溏薄,乏力发热以及咳嗽、心悸等。

款冬花的功效:润肺下气,化痰止嗽。治咳逆喘息,喉痹。《本经》.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别录》:主消渴,喘息呼吸。《药性论》:主疗肺气心促,急热乏劳,咳连连不绝,涕唾稠粘,治肺痿肺痈吐脓。《日华子本草》:润心肺,益五脏,除烦,补劳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虚惊悸,洗肝明目及中风。《医学启源》:温肺止嗽。《本草述》:治痰饮,喑证亦用之。《长沙药解》:降逆破塑,宁嗽止喘,疏利咽喉,洗涤心肺而兼长润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