苎麻根煮水的功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工作累了的时候,我们常喜欢沏上一壶花茶,望着各种争奇斗艳的此起彼伏,以此来放松心情,生活中,我们常喜欢把各种具有滋补功效的食材泡水,在喝水的同时就把这其中的营养吸收了,简单快捷;对于孕妇朋友们来说,孕期正是滋补的好时候,食材泡水不仅补自己,更是为了腹中的孩子,而民间有苎麻根可安胎对的说法,于是常用苎麻根煮水,那么,你知道苎麻根煮水的功效如何吗?

苎麻根煮水

苎麻根,别名苎根、苎麻头、纻、川绵葱、银苎、天名精、园麻、线麻、山麻等,多年生草本,苎根为荨麻科植物苎麻的根,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散瘀,对丹毒,痈肿,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等功效。《本草述》记载:“苎根,丹溪谓其大补阴而即行滞血,是以补为行也。夫甘寒之药能泻火,此味止血淋,治丹毒,或入血分而泻热乎?但就其安胎、治漏血尤效,则补阴活血之功,又岂徒以泻热与他味同论乎。其和血者便在补阴,而能行能止之故可以思矣。”

在临床应用上,苎麻根治疗习惯性流产,取苎麻干根30g,莲子、怀山药各15g。水煎服。方中苎麻根安胎,为君药。而治疗妊娠胎动,忽下黄汁如胶,或如小豆汁,腹痛不可忍者,可用苎根(去黑皮,切)15g,银1块,水9升,煮4升。每服以水1升,入酒0.5升,煎至1升分作2服(一方不用银)。方中苎麻根安胎,清热,为君药。

由此可见,苎麻根煮水确实可以起到安胎保胎的功效。对于女性而言,他是安胎保胎的一个保健药材选择,实际上它是可以起到保健作用的,还可以有效地凝血,止血,苎麻根治热病大渴、大狂,血淋,癃闭,吐血,下血,赤白带下,丹毒,痈肿,跌打损伤,蛇虫咬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