虻虫饮片可以有什么疗效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虻虫,是虫子么?既然是虫子,拿它做的药片又要如何应用呢?今天我带大家了解虻虫饮片,虻虫略呈椭圆形;头部呈黑棕色而有光泽,有凸出的两眼及长形的吸吻;背部黑棕色、有光泽;腹部黄褐色,有横纹节;质脆,易破碎;有臭气,味苦咸。焙后呈黄褐色或棕黑色,无足翅,微有腥臭气味。米炒虻虫呈深黄色,微有腥臭气味。虻虫味苦,性凉;有毒。归肝经。具有逐瘀破积,通经的功能。

虻虫饮片

生虻虫有小毒,腥臭味较强,破血力猛,并有致泻的副作用,不宜生用。米炒或焙后降低毒性和腥臭气味,便于粉碎和服用,用于血滞经闭,癥瘕积聚以及跌打损伤等症。汉代有熬去足、翅(《玉函》)法。唐代有去足、翅熬(《千金翼》)的记载。

宋代有炒令微黄,去头、翅、足(《圣惠方》),炒黑(《博济》),米炒制(《总病论》)等方法。元、血滞经闭常与水蛭、大黄(蒸)、桃仁等同用,具有破血通瘀的作用,用于腹中瘀血通瘀的作用,用于腹中瘀血结块,内有干血,经闭,如大黄廑虫丸(《金匮》)。配伍熟地黄、水蛭、桃仁可治月经不调,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如地黄通经丸。明时代有麸制(《宝鉴》),去足、翅焙用(《通玄》)等焙炮制方法。瘀滞疼痛常与水蛭、乳香、没药等同用,能增强活血散瘀的作用。用于疟母瘕结不散,跌打损伤,

现代研究中,虻虫有提高小白鼠耐缺氧能力的作用;能扩张兔耳血管而增加血流量;有加强离体蛙心收缩力的作用;对脑下垂体后叶所致的急性心肌缺血有一定改善作用。瘀血肿痛等症,如化癥回生丹(《条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