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乙素的性状是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说起中药,就是探索我们时常见到或是没有见过的一些东西的药理,而现代的科学能更理性的分析其中的一些有效成分,比如说延胡索乙素,乙素对大脑皮层及皮层下的电活动都能抑制,特别是皮层运动区更为敏感,但将药液直接涂于皮层上或在孤离皮层表面,均证明乙素并非直接作用于皮层表面,那么,延胡索乙素的性状是什么样子的呢?

延胡索乙素

本品为白色或淡黄色片状结晶。无臭。味微苦。放置后色渐变深。本品在乙醚或氯仿中极易溶解。在水或碱溶液中几乎不溶。熔点: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77年版二部附录15页)为1470-1490。

作用与用途:镇痛药。具有镇痛及催眠作用。用于内科病痛(如消化性溃肠痛)。产前阵痛。产后子宫缩痛。月经痛。头痛及失眠等症。

镇痛作用:兔光热刺激法和电总和刺激法证明静注延胡索乙素15~20mg/kg有镇痛作用,且强于甲素和丑素。大鼠皮下注射乙素50mg/kg具有与兔相似的镇痛效力。乙素100mg的镇痛疗效均较复方阿斯匹林为优,对钝痛的作用强于锐痛。大鼠对乙素的镇痛作用能产生耐受性,但产生的速度约比吗啡慢1倍,并与吗啡之间有交叉耐受性。

采用小鼠竖尾试验、吗啡成瘾猴的代替试验、丙烯吗啡催瘾试验以及慢性给药后的戒断症状试验,结果均未发现乙素有成瘾性。镇痛有效剂量对呼吸无明显抑制作用,也无便秘等不良反应。

用于催眠、镇静与安定作用经兔、鼠、犬、猴等动物试验,证实较大剂量的延胡索乙素有明显的催眠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