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延胡索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醋延胡索估计很多人都会误认为是一种兵器,其实醋延胡索一种中药,不仅被西方基督教用来祭祀圣人。而且在医药学上得到举足轻重的药用价值。日常中有些女性朋友月经不调、月经不畅都可以食用醋延胡索进行调理。那么,它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醋延胡索的副作用

毒理试验毒性反应中,猴灌服醋延胡索乙素85mg/kg和110mg/kg,皮下注射80mg/kg.无明显毒性。每天灌服85mg/kg,共2周,有镇静、催眠作用,第4~7天出现肌肉紧张,四肢震颤,尿有管型,内脏解剖无明显变化。病理切片所见心脏和肾脏有轻度肿胀、混浊。说明其毒性很小。临床观察无毒。

在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以下)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临床应用治疗量可有眩晕、乏力、恶心等症状。较大剂量时,可轻度抑制呼吸中枢和出现帕金森氏综合征。动物实验表现明显而持久的镇静,全身肌肉松驰现象。

二、醋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

1、镇痛作用:醋延胡索粉中的甲素、乙素、丑素、癸素均有镇痛作用,以乙素镇痛效果最强。对于抑制疼痛有突出的作用。

2、镇静、安定、催眠作用:醋延胡索乙素具有一定的镇静、安定作用,其左旋体为新型的中枢抑制剂,较大剂量时对兔、狗、猴有明显的催眠作用。

3、止痛:据记载,醋延胡索能够有效的治疗软组织,挫伤以及各种疼痛,还具有舒筋活血的良好效果。

3、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去氢醋延胡索甲素有显著的抗大鼠实验性胃溃疡作用。

4、对心血管的作用:醋延胡索乙素、丑素有轻微降压、减慢心率作用;去氢醋延胡索碱有降压、增加冠状窦血流量作用。醇提物也有扩张冠脉、对抗异丙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心肌坏死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