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延胡索的服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醋延胡索能显著减轻痛阈,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有降血脂之效。据其镇静、镇痛、改善冠脉血流之作用,目前临床上使用大剂量醋延胡索(30克)并辅以适当配伍,对冠心病、心绞痛有奇效。那么,它有哪些服用禁忌呢?

一、醋延胡索的服用禁忌

延胡索其实就是俗称为元胡,是一种草本植物,它对帮助我们补阳固精补肾固精,都有很好的功效,而且还能够活血止痛,在现在生活当中主要用于血瘀气滞,或者是治疗多种内脏痉挛性以及非痉挛性的疼痛,有些人还用于治疗麻风,病的神经痛,所以说在现在生活当中,如果能够正确地运用它,对治疗一些疾病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小孩子孕妇不能够乱用这种药。

1、血热气虚及孕妇忌服元胡。

2、妊娠不可服元胡。

3、经事先期及一切血热为病,法所应禁元胡。

4、产后血虚或经血枯少不利,气虚作痛者,皆大非所宜。

二、醋延胡索的配伍效用

1、醋延胡索配伍川楝子:醋延胡索辛散温通,活血行气止痛;川楝子苦寒降泻,疏肝泄火、行气止痛。二者伍用,有疏肝泄火、行气活血止痛之功效,用于治疗肝郁气滞之胃脘疼痛且有化热者;肝郁化火所致之胸腹胁肋胀痛、口苦、舌红苔黄;或痛经、心绞痛、疝气痛等证属气滞血淤兼有热象者。

2、醋延胡索配伍川芎:二者均有活血行气止痛之功效,二者合用,其效更显著,用于治疗血淤所致各种疼痛。

3、醋延胡索配伍高良姜、香附:醋延胡索行气止痛;高良姜温中止痛;香附疏肝理气止痛。三者伍用,有疏肝理气、温中止痛之功效,用于治疗寒滞肝胃之胁肋胀痛,或寒邪犯胃所致之胃脘痛。

4、醋延胡索配伍小茴香:醋延胡索行气止痛;小茴香祛寒止痛、理气和胃。二者合用,有行气、祛寒、止痛、和胃之功效,用于治疗寒凝气滞之胃脘疼痛或疝气痛、少腹疼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