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粉种植技术细则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讲到养生,当然呢我们都知道春夏秋冬其实呢都有不同的养生办法,因为呢天气不同,情况也不一样,人体需求的物质也不同,而中药方剂也是就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天花粉散,天花粉,这是一种葫芦科的栝蒌得根,这是一味中药,由于它在古代人们经常用它的根磨粉入药,故而得名,为清热泻火类药物,其具体功效是清热泻火,生津止渴,排脓消肿,天花粉种植技术细则是什么?

天花粉种植技术

选地整地,对土壤要求不严,但由于植株主根能深入土中1~1.5m之下,故宜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周围无污染源的砂质壤土平原地或15~40度的向阳山坡地作种植地。于头年封冻前深翻土地,整平耙细,按行距1.5m、株距50cm,挖种植沟深80cm、宽50cm,翻出的土要晒干透彻,然后一层一层逐次覆入沟内,使土壤充分风化熟透。结合晒土填土,每亩施入腐熟厩肥、土杂肥、饼肥、过磷酸钙等混合堆沤过的复合肥共3000kg作基肥,施后将面土与肥料拌匀,上面再盖一层薄土以待栽植。

繁殖种苗,种子繁殖生产天花粉以该法为主。因种子中只有极少数是雌性,若不配栽雄株则不结果,有利于块根的形成与丰产。种子繁殖可进行大田直播和育苗栽移两种方法:直播就是将种子直接种植到已整好的大面积栽培基地上,无需经过苗圃的育苗移栽阶段。天花粉,育苗移栽的可于原已选定的种植地或专门圃地上作畦,行株距按15cm×9cm或18cm×8cm开沟播种。播种宜在2月上、中旬至3月上旬进行。下种前将瓜萎壳剖开取出种子,选取粒大饱满的颗粒放于40℃~50℃的温水中浸泡24小时,中途换水2~3次,然后取出与湿河沙混匀置室内25℃~30℃的条件下催芽,当大部分种子裂口时即可播种,每亩用种0.5~1kg。当幼苗长出数片真叶高约30cm左右并能分辨出雌雄株时,再按比例移栽到大田中去。播种时种子裂口向下,覆土3~5cm,畦面覆盖地膜以保温保湿,防倒春寒袭。一般经13~18天便出苗。该法具有采、留、播种方便,省时省工的特点。分根繁殖:在每年冬夏或春季收获天花粉块根时,根据不同的栽培目的要求,选择挖取不同性别的植株块根作种苗。若以收获块根天花粉为目的则全部选用雌株或雄株的块根作繁殖材料。采种时要求选择已生长或结果3~5年良种栝楼的健壮植株的块根作种。结合冬季采收天花粉,专门选取径粗3~5cm,断面白色无病虫害的新鲜块根留作种,种根可与河沙混合分层置室内贮藏,留至翌春大田栽植。至于春季再采挖的原地露天越冬留种田,可在原畦地上培厚土或盖草以防寒冻。该法繁殖具有保持良种性状,投产快的特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