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粉用量及其食用方法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花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常接触,对于不了解它的人们会误认为是一种植物的花粉,但其实不然,它是葫芦科植物栝蒌的根,是一味中药;无臭,味道微苦,秋季和冬季采挖,洗净以后除去外皮,切段或者纵剖成瓣,晾干, 是清热泻火类的药物;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勿与乌头类药材同食,孕妇禁用,食用会中止妊娠,能使孕妇流产;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天花粉用量及其使用方法与功效。

天花粉用量

1、天花粉粥

材料:天花粉1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天花粉切成薄片,用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将大米入锅加此药汁用小火熬煮至大米烂熟即成,可每日服用1剂,连续用药3—5天为1个疗程。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适合有口渴多饮、五心烦热等热邪伤津症状的糖尿病患者服用。

2、天花粉散

材料:天花粉50克,米粥适量。

做法:将天花粉去掉外皮,切成薄片,用清水浸泡5天,每天换水1次。在5天后,将天花粉片取出晒干,捣成碎末,磨成细粉备用。每次取6克此药粉,用开水送服或加入到米粥中服食,可每日服3次。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适合有口渴欲饮、小便量多、口干等症状的糖尿病患者服用。

3、花粉牛脂膏

材料:天花粉50克,牛脂25克。

做法:将天花粉切成薄片,用水煎煮3次,分别去渣取汁,将所得的药液合并在一起。将此药液用小火熬煮至黏稠,加入牛脂,再次煎沸即成,可每次服用10克,每日服3次,用温开水送服。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有烦躁口渴、五心烦热等症状的糖尿病患者服用。

4、兔肉山药羹

材料:兔肉500克,山药、天花粉各60克。

做法:将兔肉切成小块。将山药和天花粉洗净,切成薄片,与兔肉块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用小火炖煮至兔肉烂熟即成,可随意服用。

功效:此方具有养阴益气、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有饮多、尿多而黄、消瘦、烦热等症状的糖尿病患者服用。

5、天花粉茶

材料:天花粉10g、绿茶3g。

做法:用30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可加冰糖。

功效:生津止渴,降火润燥,肺燥咳血,排脓消肿,黄疸;痈疽肿毒有较好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