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花与合欢皮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最初知道合欢花,实在一些很陈旧的宫廷小说里面,狠毒的后宫里的妃子或者皇后会在合欢花中提取出毒素,让人觉得很恐怖,其实很漂亮,合欢花花丝粉红色,荚果偏,是城市行道树、观赏树,心材黄灰褐色,边材黄白色,耐久,多用于制家具,嫩叶可食,老叶可以洗衣服,树皮供药用,有驱虫之效,它还有宁神作用,主要是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滋阴补阳、眼疾、神经衰弱等功效,合欢花与合欢皮的区别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jpg

头状花序皱缩成团。花细长而弯曲,长0,7~1cm,淡黄棕色至淡黄褐色,具短梗;花萼筒状,先端有5小齿;花冠筒长约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披针形;雄蕊多数,花丝细长,黄棕色至黄褐色,下部合生,上部分离,伸出花冠筒外。气微香,味淡。头状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其特点是花轴极度缩短、膨大成扁形;花轴基部的苞叶密集成总苞,开花顺序由外向内。

合欢皮为豆科(Legumin0sae)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有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疠、筋骨折伤之效。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

合欢花的作用及功效介绍:合欢花含有合欢甙,鞣质,解郁安神,滋阴补阳,理气开胃,活络止痛,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也具有清热解暑,养颜祛斑解酒等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