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彩云之南有美丽的合欢,合欢花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看的花,它跟别的花朵的样子不太一样,它的花瓣是长的一丝一丝的,远看就像一个毛茸茸的球一样;因为它长得好看,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花的身上,那么,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合欢皮呢,它也是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的,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合欢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有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疠、筋骨折伤之效。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 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

合欢皮主要特征有四:一是树皮呈单卷状或槽状,灰褐色或灰绿色相间,二是皮具纵棱及分枝疤痕,密具点状或横向皮孔,三是内面黄白色具纵纹,断面纤维状或层片状,四是气微香,味微涩,嚼之有刺舌感。而山合欢皮,形状似上种。仅皮层较厚,老树皮栓皮厚,常纵向开裂,味淡不涩为异耳。

抗生育作用合欢皮冷水提取物具有显著的抗生育作用,羊膜腔内给药可使中孕大鼠胎仔萎缩,色泽苍白而中止妊娠。人妊娠子宫条在合欢皮提取液的作用下,收缩张力及振幅均显著增加,而收缩频率则明显减少,合欢皮的作用与缩宫素相似,但起效时间较慢,持续时间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