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断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续断一般人不会觉得这是一种药名,不过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把断掉的续起来,它其实是一种可以续筋骨的中药, 为川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续断的根,因能“续折接骨”而得名,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味苦、辛、甘,微温,可补肝,强筋骨,定经络,止经中(筋骨)酸痛,安胎,治妇人白带,生新血,破瘀血,落死胎,止咳嗽咳血,治赤白便浊等,下面再来具体讲一下续断的功效与作用吧。风湿痹痛,可与羌活、独活、薏苡仁、木瓜、狗脊等同用。

续断的功效与作用

续断续筋骨,疗折伤:用于跌打损伤、挫伤、扭伤及闭合性骨折,可与乳香、没药、自然铜、土元、骨碎补等同用。固经止崩:用于妇女崩漏带下及胎动不安、胎漏等证,可与当归、杜仲、熟地、阿胶、黄芪等同用。

续断配桑寄生:二药均为血分药,续断具有补肝肾,强筋骨,通血脉,利关节之功效,有“气血筋骨第一药”之称;桑寄生除能补肝肾以外,兼能润筋脉,祛风湿。二药相须配用,有较强的补肝肾、祛风胜湿、通利关节、安胎之效,可用于肾虚腰膝疼痛、筋骨酸楚、关节痹痛及肝肾不足、冲任不固、胎动不安之证。

续断配当归:当归养血补血功佳,其味又辛,尚能和血行血,生血中有运血之力,令血盛以养胎;续断补肝益肾,固冲任而安胎,二药同用,可使精血充、胎漏止,临床应用于肝肾不足、精血虚损、胎元不固之证。

续断配紫菀:紫菀性温而不燥,偏入血分,甘以润之,故能润燥通便;续断辛散温通,偏入肾经血分,通血脉。二药同用,补肾润燥,可用于肾虚之肠液枯涸之便秘。

应用注意事项:气郁者忌用。治血病禁与苦寒药同用。胎前禁与大辛热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