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紫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自古就是圣品,价格昂贵,在过去一般人都是用不起的,它几乎都是被用来救命的良药,本文讲的是人参的一种—紫参,紫参是草本科植物,近直立或披散状,有时平卧;根条状,稍肉质,通常节部被硬毛,其余近无毛,很少微粗糙,叶纸质,形状和大小均多变异,线状披针形至卵形或倒卵形、长圆形至阔椭圆形,有时近圆形,顶端渐尖至短尖,有时微骤尖,边缘常反卷,被短硬毛,两面近无毛或脉上被短硬毛,近无毛或被稀疏短硬毛;小苞片披针形,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紫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紫参

紫参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活血理气止痛。用于急慢性肝炎、脘胁胀痛、湿热带下、乳腺炎、疔肿。紫参的用法用量:内服,适量,水煎服。紫参一般人均可使用。紫参治疗下痢:用紫参250克,加水五升,煎成二升。再加入甘草100克,煎至半升,分三次服。此方名“紫参汤”。治疗吐血不止:用紫参、人参、阿胶(炒),等分为末。每服5克,乌梅汤送下服。治疗脸上酒刺:用紫参、丹参、人参、苦参、沙参和成50克,共为末,加胡桃仁捣烂,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茶送下。

紫参的属性平和,味道清苦,吃起来的口感并不十分好,但是俗话说良药苦口,苦参对于一些急慢性的热症都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对于肝炎、乳腺炎。紫参可用于清热解毒,无毒性的紫参在夏天使用也很健康,同时还可以活血化瘀,很快达到消炎去肿的目的。

紫参能够生津止咳,对于一些肾亏的症状,气虚血亏,肌肉酸痛都可以食用紫参来解决。还有大小便不畅,经常有便秘的症状,也可以食用紫参来消除这些烦恼。同时紫参可以止血凉血,具有收敛作用,一些出血的症状也可以服用紫参来治疗,用了的多少要遵从医师的建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