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红的性状鉴别以及其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解月下红的植物档案,以及其形态特征,了解其产地生境,以及其鉴别方法,了解其栽培技术,掌握其中药信息,了解其性状鉴别一系列内容,了解其类别,药材性状,掌握其栽培要点,以及采收加工的特点,以及其功能主治。无论是整地施基肥,以及大田播种,以及其生长期的特点。

月下红

性状鉴别

茎呈方柱形,长20-70cm,直径2-4㎜,单一或分枝,表面灰绿色或暗紫色,有白色长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髓部白色或褐黄色。叶对生,单叶或三出复叶,叶片多皱缩卷曲、破碎,有时复叶脱落,仅见单叶,两面有白色长柔毛。轮伞花序集成假总状,通常仅留有宿萼,萼筒外面脉上有毛,喉部有长柔毛,花冠二唇形,蓝紫色。小坚果椭圆状卵形,褐色。气微,味微苦、涩。以叶多、色绿、带花者为佳。

栽培技术

整地施基肥。播种前应尽早腾茬,清除前茬残株杂草,整平地块,结合耕地,铺施优质腐熟有机肥并掺入过磷酸钙或长效复合肥,均匀铺施和旋耕掺匀,并喷施新高脂膜提高肥料的有效成分利用率。 大田播种。紫参适宜直播,可多栽增加单产。以秋播为主,播种前用新高脂膜拌种(可与种衣剂混用),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适期播种,苗期避过了高温期,先期抽薹率大大下降。

成长期。直播田出苗后要及早查看苗情,匀苗补苗。若出苗后遇到干旱天,应在齐苗后和定苗前连续浇水沟灌,水灌至畦面即停水。看苗情追施氮肥并行中耕松土除草。定苗后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土干的浅松土,使根群向下生长。并适时喷施蔬菜壮茎灵使植物杆茎粗壮、植株茂盛。同时可提升抗灾害能力,减少农药化肥用量,降低残毒。同时加强对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并喷施新高脂膜提高药剂的有效成分利用率。在秋末要做好越冬防寒保温工作,确保安全越冬。

类别:清热药。

药材性状:全草含甾醇、三萜类、氨基酸、原儿茶醛;根含水苏糖(stachyose)。

栽培要点:产地:主产江苏、浙江、安徽亦产。

采收加工:秋季开花时采收,晒干。

地道沿革:性味归经:性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味苦、辛。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活血理气止痛。用于急慢性肝炎、脘胁胀痛、湿热带下、乳腺炎、疔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