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打穿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打穿是一种中草药,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黄毛耳草,石打穿的叶子是卵形或者椭圆形,它的叶子长1-2.5厘米,宽是6-12毫米,它的种子是黑棕色的,又细又小,它的花期是7月,而果期在9月,它主要生长在路边、溪边、旷地及山坡,分布在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区,那么石打穿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石打穿的功效与作用

石打穿歌诀:谁人识得石打穿,绿叶深纹锯齿边;阔不盈寸长更倍,圆茎枝抱起相连;秋发黄花细瓣五,结实扁子针刺钻;宿根生本三尺许,子发春苗随弟肩;味苦辛平入肺脏,穿肠穿胃能攻坚;采掇花叶捣汁用,蔗浆白酒佐使全;噎膈饮之痰立化,津咽平复功最先。

石打穿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性平,味苦、辛。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活血理气止痛。用于急慢性肝炎、脘胁胀痛、湿热带下、乳腺炎、疔肿。化学成份:全草含甾醇、三萜类、氨基酸、原儿茶醛,根含水苏糖。石打穿的属性平和,味道清苦,吃起来的口感并不十分好。但是石打穿可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对于一些急慢性的热症都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对于肝炎、乳腺炎,可以很快达到消炎去肿的目的。

石打穿还能够生津止咳,对于一些肾亏的症状,比如大小便不畅、气虚血亏,肌肉酸痛都可以食用石打穿来解决。另外,一些出血的症状也可以服用石打穿来治疗。这主要是因为石打穿可以止血凉血,具有收敛作用。石打穿还可以治疗痢疾,对于痢疾的各种病症,比如血痢、疟疾、赤白痢,都有显著地疗效,可以达到辅助医生治疗,作为一种替代性中药使用,而且无毒性也让石打穿的食用变得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