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打穿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要介绍的一种中药叫做石打穿,一看肯定会觉得这个名字有些奇怪,但是中药的名字有时候就是奇奇怪怪的;石打穿的叶子是绿颜色的,秋天会结黄色的花朵,这种花朵有五片叶子,长得还是很好看的,不过中药的价值可不是长得好不好看,而是功效,那么,石打穿的功效是什么呢?

石打穿的功效

石打穿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卷五草部下,引明末葛祖方:“一名龙芽草、石见穿、地胡蜂、地蜈蚣。”《本草纲目拾遗》云:“龙芽草生山土,立夏时发苗布地,叶有微毛,起茎高一二尺,寒露时开花成穗,色黄而细小,根有白芽,尖圆似龙芽,顶开黄花,故名金顶龙芽。一名铁胡蜂,以其老根黑色,形似之。”赵学敏引蒋仪《药镜·拾遗赋》云:“滚咽膈之痰,平翻胃之哕,石打穿识得者谁?”注:“噎膈翻胃,从来医者病者群相畏惧,以为不治之症。余得此剂,十投九效,不啻如饥荒之粟,隆冬之裘也。乃作歌以志之。”

歌曰:“谁人识得石打穿,绿叶深纹锯齿边。阔不盈寸长更倍,圆茎枝抱起相连。秋发黄花细瓣五,结实扁小针刺攒。宿根生本三尺许,子发春苗随弟肩。大叶中间夹小叶,层层对比相新鲜。味苦辛平入肺脏,穿肠穿胃能攻坚。采掇茎叶捣汁用,麻浆白酒佐使全。噎膈饮之痰立化,津咽平复功最先。世眼愚蒙知者少,岐黄不识名浪传。丹砂句漏葛仙事,余爱养生著数言。

石打穿的功效

赵学敏:“因此草亦有地蜈蚣之名,故《百草镜》疑为石见穿也。”赵氏又引《葛祖方》:“消宿食,散中满,下气,疗吐血各病,翻胃噎膈,疟疾,喉痹,闪挫,肠风下血,崩痢食积,黄白疸,疔肿痈疽,肺痈,乳痈,痔肿。”

从上述歌词来看,石打穿的形态为茎圆,高约3尺许。叶绿色,有深纹,边缘有锯齿,叶片长寸许,阔数分,长为阔之倍,秋季开黄花,瓣小,5枚。果实稍扁,其上密生小针刺。最特征之处,为小叶片大小不等,成间歇状排列,与歌中所云“大叶中间夹小叶”之状极为吻合。据此,可以肯定其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而无疑。亦即《救荒本草》中之龙芽草和《伪药条辨》中之仙鹤草。蒋仪《药镜·拾遗赋》述及其功效“味苦辛平入肺脏,穿肠穿胃能攻坚”。

此处“穿肠”、“穿胃”、“攻坚”,相应的解释了“石打穿”药名的由来。“噎膈饮之痰立化,津咽平复功最先”说明了它对噎膈病(食管癌)等癌症有较好的疗效。而且《葛祖方》明确记载有治“翻胃噎膈”、“黄白疸”、“肠风下血”、“疔肿痈疽”等功效,这与《中药辞海》记载龙芽草有治疗癌症、黄疸型肝炎等功效是一致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