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山柰是三奈吗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跟生姜长相差不多,家里缺少佐料的我正在考虑要不要把它带回家的时候,懂行的人却告诉我,它不是生姜,是三奈,回家查了才知道,山柰,别名沙姜、山辣,又叫三奈,是姜科植物山柰的干燥根茎,采挖于冬季,洗净、除去须根,切片晒干即可;根茎入药,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胃寒疼痛,牙痛,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看到这儿了,你是否已经知道了山柰是三奈吗?

山柰是三奈吗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块状,单生或丛生,淡绿色,芳香;根从根状茎上生出,粗壮,多数。叶通常2枚,相对而生,几乎无柄,平卧地上,水平开展,质薄,圆形或宽卵形,长7~15厘米,宽5-12厘米,先端急尖或近纯形,基部圆形或心形,下延成鞘,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有时叶缘及先端染有紫色,8~9月开花,穗状花序从两叶间生出,有花4~12朵;花白色,芳香,花管筒细长;每花有技外形苞片1片,长约2.5厘米,绿色。果为蒴果。

产品以身干、色白、有香气、无杂质和霉变为合格,尤以色白、粉性足、气味浓者为佳。杂货店、中药店出售的为其干制切片,其味芳香。药性温、味辛,能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腹痛泄泻,胃寒疼痛,牙痛,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

在烹调中多用于烧、卤、麻辣火锅,用量多在5~10克之间。广东人把沙姜用于制作盐?鸡。近年来,四川江湖菜中有“三奈菜”的制作,即是说主料加上大量的三奈和干红辣椒、干花椒烹制而成。这道菜因其味芬香奇特,故受人称道,不过还未见有报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