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木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给大家形象的解释一下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一种药材,它说到底就是我们吃核桃的时候都被丢掉的那些,分心木,中药名,为胡桃科植物胡桃果核内的木质隔膜,胡桃又名:羌桃、播罗斯、核桃、播师罗,落叶乔木,树皮灰白色,幼时平滑,老时浅纵裂,小枝被短腺毛,具明显的叶痕和皮孔,冬芽被芽鳞,髓部白色,薄片状,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椭圆状卵形至长椭圆形,先端钝圆或锐尖,基部偏斜,近于圆形,全缘,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背面淡绿色,脉腋内有一簇短柔毛,分心木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分心木的功效与作用

木质隔膜呈薄片状,多弯曲,破碎而不整齐。表面淡棕色至棕褐色,或棕黑色,略有光泽。质脆,易折断。气微,味微苦。以块大、质薄、色黄为佳。分心木有理气止痛作用,莲子心味苦性寒,是清心降压之良品,茶叶清头明目,化痰消食。三味合用,具有降压、清血、止痛之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引起的头痛、眩晕、郁胀等。

主证:头痛昏胀,眩晕目胀,视觉障碍,步态不稳,呕吐痰涎,肢体麻木,或见瘫痪,言语蹇塞,或见失语,神识欠清,舌苔薄腻,舌质紫暗,舌下青筋暴露,脉弦细或弦滑。方药:通络散结方,全蝎、蜈蚣、丹参、川芎、僵蚕、地龙、半夏、钩藤、白术、天麻、天葵子、夏枯草、贝母、女贞子、枸杞子、云雾草、分心木等。具有涩精缩尿,止血止带,止泻痢之功效。用于遗精滑泄,尿频遗尿,崩漏,带下,泄泻,痢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