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可以生吃吗它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应该都没有听过这种中药材吧,有些人或许在自己小的时候防止自己肚子里长蛔虫而吃驱虫药,在没有条件的地区,就会食用一点使君子来进行杀虫治疗,使君子其实是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的成熟果实,栽后3年开始结果。8月以后,当果壳由绿变棕褐或黑褐色时采收。用竹竿击落果实,晒干或烘干,那么,使君子能够可以生吃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使君子可以生吃吗

使君子,顶生穗状花序,组成伞房花序式;苞片卵形至线状披针形,被毛;萼管长5-9厘米,被黄色柔毛,先端具广展、外弯、小形的萼齿5枚;花瓣5,长1.8-2.4厘米,宽4-10毫米,先端钝圆,初为白色,后转淡红色;雄蕊10,不突出冠外,外轮着生于花冠基部,内轮着生于萼管中部,花药长约1.5毫米;子房下位,胚珠3颗。产四川、贵州至南岭以南各处,长江中下游以北无野生记录。

使君子的药用价值:杀虫;消积;健脾。主蛔虫腹痛;小儿疳积;乳食停滞;腹胀;泻痢。用于蛔虫、蛲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植物的种子为中药中最有效的驱蛔药之一,对小儿寄生蛔虫症疗效尤著。对于自然感染鼠蛲虫的小鼠的实验结果表明,使君子粉、使君子和百部粉合用均有一定的驱蛲作用,对于幼虫,使君子粉剂无效,但使君子粉剂和百部粉剂合用,则稍有效果。使君子甘温,入脾胃二经,能健脾益胃。

使君子不能生吃,因为它含有毒性,使君子毒性不大,粗制品(26.6g/kg)给犬口服,除产生呕吐、呃逆外,并无其他中毒症状,其树胶于0.83g/kg时亦产生同样作用。水浸膏皮下注射于小鼠,数分钟后,即呈抑制状态,呼吸缓慢不整,1-2小时后全身发生轻度惊厥,随即呼吸停止。最小致死量约为20g/kg。使君子油50-100mg/10g给小鼠或家兔口服,未见中毒现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