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用药禁忌

第1步服药时忌饮热茶。大量服用能引起呃逆、眩晕、呕吐等反应。

第2步《纲目》:忌饮热茶,犯之即泻。

第3步《本草经疏》:忌食热物。

第4步《本草汇言》:脾胃虚寒之子,又不宜多用,多食则发呃。苟无虫积,服之必致损人。

第5步《岭南采药录》:使君子,生食太多,令人发呃逆,儿童多食,有呃逆至一日夜不止者,惟用其壳煎水饮之,即止。

(二)宜忌配伍

第1步服药时忌饮热茶。《本草纲目》载:“忌饮热茶,犯之即泻”。《本草经疏》亦载:“忌食热物。”

第2步大量服用能引起呃逆、眩晕、呕吐等反应。一般在停药后即可缓解。必要时可对症用药,《本草汇言》曰:“脾胃虚寒之子,又不宜多用,多食则发呃”,“苟无虫积,服之必致损人”。

(三)使用注意

第1步副作用可有呃逆,用其壳煎水饮服可止;多服还可出现眩晕、恶心等反应。

第2步生食副作用较大;炒后副作用稍轻。

第3步使君子不宜与热药、热茶同服,否则易致腹泻。

【用法用量】使君子9~12g,捣碎入煎剂;使君子仁6~9g,多入丸散用或单用,作1~2次分服。

(四)鉴别应用

第1步使君子与榧子:二药均味甘毒小,既不伤脾胃,又能驱杀肠寄生虫,且多含油脂,性润滑肠,驱虫不需另加泻药,但榧子以驱杀钩虫与蛲虫较好,使君子以驱除蛔虫较好,榧子有润肺止咳作用。而使君子有益脾胃,除虚热.疗疳作用。

第2步使君子与苦楝皮:二药都能驱虫,且都以驱杀蛔虫为主,但苦楝皮苦寒有毒,然而有清湿热疗疥癣、疮癞的作用,使君子甘温益脾胃,有良好的疗疳积除虚热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