萆薢分清饮的主要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萆薢分清饮,从它的名称上来看,这必定是一种饮品了,我们自古就习惯把许多有着不同效果的药草配合在一起沏茶饮用,有着很好的效果,本品治白浊,方中皆以萆薢、菖蒲利湿化浊,但前者内含缩泉丸,其药性偏温,故偏于主治白浊属下焦虚寒证;后者因配伍黄柏、车前子等,其药性偏凉,故偏于治疗下焦湿热而致白浊之证,萆薢分清饮的主要功效有哪些呢?

jpg

膏淋、白浊,其病位在下焦,是由阳虚湿浊下注所致。肾与膀胱相表里,肾气虚弱,则不能固摄,膀胱开阖失司,湿浊下注,则分清泄浊功能失调,以致小便混浊不清。本方以川萆薢为主药,有利湿清热、化浊分清作用,故称「萆薢分清饮」。又《医学心悟》萆薢分清饮方,由川萆薢、石菖蒲、黄柏、白术、茯苓、莲子心、丹参、车前子组成,亦有清热利湿之功。

本方证为肾气不足,下焦虚寒,湿浊下注,肾失固摄所致。由于肾虚失封藏,膀胱失约,则小便频数,肾阳不足,气化无权,清浊不分,则小便混浊,白如米泔,或稠如膏糊。治宜温肾利湿化浊。方中萆薢为君善于利湿,分清化浊,是治白浊之要药。益智仁温肾阳,缩小便,为臣药。乌药温肾祛寒,暖膀胱以助气化;石菖蒲芳香化浊,分利小便,共为佐药。食盐少许为使,取其咸入肾经,直达病所之意。诸药合用,则共奏温暖下元,分清化浊之功。

本方为主治下焦虚寒淋浊的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小便浑浊频数,舌淡苔白,脉沉为辨证要点。加减变化若兼虚寒腹痛者,可加肉桂、盐茴以温中祛寒;久病气虚者,可加黄芪、白术以益气祛湿。现代运用本方适用于乳糜尿、慢性前列腺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炎、慢性盆腔炎等下焦虚寒,湿浊下注者。使用注意湿热白浊则非本方所宜。萆薢分清石菖蒲,萆薢乌药益智俱,或益茯苓盐煎服,通心固肾浊精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