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萆薢怎么读啊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萆薢,它又是什么啊,其实呢,刚一看到呢虽然呢我也不清楚,可是我仔细地查阅了一些资料,它叫[bì xiè],川萆薢该怎么读和有什么用途?萆薢又名黄山姜、百枝、竹木,为缠绕草质藤本,萆薢可入药,出自《唐本草》:“此药(萆薢)有二种、茎有刺者根白实,无刺看根虚软,内软者为胜,似薯颓,蔓生!”《本草图经》:“萆薢,今河、陕、京东、荆、蜀诸郡有之,中药材萆薢怎么读啊?

萆薢怎么读

根黄白色,多节,三指许大,苗叶俱青,作蔓生,叶作三叉,似山芋,又似绿豆叶。花有黄、红、白数种。亦有无花结白子者。春秋采根,暴干。”萆薢主要分布于浙江南部、福建、湖南、广东北部、广西全州,生于海拔700米以下的山坡灌丛和林缘、沟谷边或路旁。花单性,雌雄异株。雄花序总状,通常分枝呈圆锥花序,单生或2-3个簇生于叶腋;雄花有梗,花被新鲜时澄黄色,干后黑色,长4-5毫米,基部连合,顶端6裂,裂片卵圆形;雄蕊6枚,有时仅3枚发育,着生于花被管基部,有退化雌蕊。雌花序与雄花序相似;雌花花被6裂,退化雄蕊花药不完全或仅存有花丝。

蒴果三棱形,每棱翅状,半圆形,长1.5-1.8厘米,宽1-1.2厘米;种子扁圆形,直径4-5毫米,着生于每室中轴中部,成熟时四周有薄膜状翅。花期6-7月,果期7-10月。治真元不足,下焦虚寒月、便白浊,频数无度,被面如油,光彩不定,漩脚澄下,旋如膏糊;或小便频数,虽不白浊,亦能治疗:益智仁、川萆薢、石菖蒲、乌药各等分。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入盐一捻,同煎至七分,温服,食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