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皮与夜交藤的异同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植物,它们的外观还有它们的环境,甚至是一些细节枝叶啊什么的都十分的像,有时候专家都分辨不出来究竟哪个是哪个,就像合欢皮和夜交藤,合欢皮为豆科(Legumin0sae)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合欢皮与夜交藤的异同有哪些呢?

jpg

合欢皮冷水提取物具有显著的抗生育作用,羊膜腔内给药可使中孕大鼠胎仔萎缩,色泽苍白而中止妊娠。人妊娠子宫条在合欢皮提取液的作用下,收缩张力及振幅均显著增加,而收缩频率则明显减少,合欢皮的作用与缩宫素相似,但起效时间较慢,持续时间长。

人们对中药何首乌的传说与功效比较熟悉,但对什么是夜交藤却知之甚少。其实,两者是同一植物的不同药用部位,夜交藤是何首乌的藤茎,因夜里会自动相互交合而得名,药用何首乌则是这种植物的块根。中医认为,夜交藤性平无毒,味甘微苦,入心、肝经,有安神养血、祛风通络的功效,主治阴虚血少、虚烦不眠、风湿痹痛、皮肤痒疹等症。

用于虚烦失眠。夜交藤具有养血安神作用,以用于阴虚血少所致的失眠为主,常与合欢皮相须配合,也可与枣仁、柏子仁、远志等同用。用于周身酸痛。夜交藤既有养血作用,还可通利经络,治血虚周身酸痛,可配合当归、地黄、鸡血藤、络石藤等同用。配酸枣仁,滋心阴,宁心神;配生地,养血补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