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礞石如何煅才正确呢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很多的中药材其实都不知道采收过来就直接使用的,而是要经过很多方法的加工之后才能入药使用的,这个过程就叫做炮制,例如我们今天要说的礞石,礞石为变质岩类黑云片岩或绿泥石化云母碳酸盐片岩,或变质岩类云母片岩的风化物,属硅酸盐类矿石,分青礞石与金礞石两种,青礞石为绿泥石片岩,应用较广,金礞石为云母片岩,中国凡有云母矿山处均产,但以四川产者为佳,那么,中药材礞石如何煅才正确呢?

礞石如何煅

煅青礞石:拣净,加等量的火硝混合,置坩埚内缎烧至烟尽为度,用水飞法制成细粉,或取净青蹬石置坩埚内,在无烟的炉火中煅红透呈金黄色为度,取出,放凉,簸取净礞石,除去沙石。《品汇精要》:礞石,每二两捶碎,用焰硝二两,同入小砂罐内,瓦片盖定,铁线缚之,盐泥固济,晒干,火煅红至上有金星透出为度,候冷,研为极细末。

《纲目》:用大增涡一个。以礞石四两,打碎。入消石四两,拌匀,炭火十五斤,簇定,锻至消尽其石色如金为度。取出研末,水飞去消毒,晒干用。

用于实热顽痰诸证。青礞石质重性坠,味咸软坚,长于下气坠痰,且可平肝定惊,凡实热痰积,内结不化,壅塞胶固所致的咳喘气逆痰稠、癫狂、惊痫等证,见大便秘结,苔黄厚而腻,脉滑有力者,可用该品为主,辅以泻火通便降逆之大黄、黄芩、沉香等,使实热下泄,痰积通利,而诸证自除,如《养生主论》之滚痰丸。

若痰热化风引起的小儿急惊风,见高热惊厥、痰壅气促,可用该品研末,同薄荷叶、蜂蜜调服,以攻消痰积,平肝镇惊,方如《婴孩宝书》之奇命散。用于宿食癖积、症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