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头肝肾毒性的具体表现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中药因为有毒使用起来要格外注意,当然注意并不意味着就不能用了,只要我们了解了使用方法,还是可以让其发挥到一点的作用,草乌头是一种具有阵痛、麻醉效果的中药,然而,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草乌头肝肾毒性口服数毫克就可致命,因此乌头经过炮制后才可入药,中药中的草乌头取自于北乌头的不规则圆锥形块根,形状如乌鸦头,表面呈暗棕色或深灰色,有皱缩的表皮,质地坚硬,难以折断。

草乌头肝肾毒性

草乌亦含乌头碱,用之不当,极易引起中毒。其表现与川乌基本相同,如舌、四肢或全身发麻,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甚或昏迷,皮肤苍白,心慌气短,心率缓慢,心律紊乱,少数呈心率增速,血压下降,瞳孔散大,心电图呈室上性与室性期外收缩、心动过速、房室性传导阻滞、束枝传导阻滞、低电压、S-T 改变等。多数患者经及时抢救可获恢复。但亦有少数由于中毒过重或抢救不及时,终因心脏麻痹而死亡。临床应用务宜谨慎。服药指导草乌系剧毒药,安全范围小,临床有中毒致死的报告,临床应用务宜谨慎。中毒可用阿托品、利多卡因、普鲁卡因酰胺、心得安等,也可用蜂蜜、绿豆、犀角等解毒。

草乌头炮制后才可入药,草乌头含有多种生物碱,大部分的生物碱对人体都有毒性,中毒时可出现全身麻痹、心律紊乱、低血压等症状,若抢救不及时则很快致死。由于毒性很大,草乌头通常会经过甘草、黑豆等炮制来降低毒性,而其镇痛效果不会受到影响。炮制虽然可以使草乌头毒性减小,但不代表炮制后的药物就是安全的。炮制过程中,生物碱的水解并不完全,炮制后仍会有一定量的残留,因此即便是草乌头的药物,也不能放松对其的安全警惕。

另外,受药材产地、炮制方法和条件的影响,草乌头中生物碱的含量会发生波动,这为其安全性又增加了一层不确定因素。因此,若在野外看见草乌头卵圆形的蓝紫色花,还是对它敬而远之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