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头与川乌头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乌头是一种很接地气的名字,草根出身本来就是平民用药,它属于其中的一种,有一个同胞的兄弟姐妹叫川乌头,那么乌头有两种,出彰明者即附子之 川乌头性状母,今人谓之川乌头是也。春末生子,故曰春采为乌头,冬则生子已成,故曰冬采为附子,其天雄、乌喙、侧子,皆是生子多者,因象命名,若生子少及独头者,即无此数物也,其产江左、山南等处者,乃本经所列乌头,今人谓之草乌头者是也,草乌头与川乌头有什么区别?

草乌头与川乌头

草乌头与川乌头是同一种系下的两种不同的植物,川乌头的茎是直立的,一般高约一米左右,开紫色花,根是团块状,侧根就是附子,炮制后就是常用的附片,因为是附生于川乌的主根上,故名附子。草乌头的茎是蔓生攀援状藤本,一般长约三米左右,还是开紫色花,但草乌头的根是长块状,没有附子。

草乌味辛,热,有大毒。入肝、脾经、祛风湿,散寒止痛,消肿。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中风瘫痪,破伤风,偏正头痛,脘腹冷痛,痃癖气块。川乌头主要产于四川。性味:辛;苦;热;大毒 归经:心;肝;脾;肾经 功能主治: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止痛。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头风头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跌打瘀痛;阴疽肿毒;并可用于麻醉止痛。

草乌头与川乌头两者都有大毒,也都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作用,不过川乌的毒性小一点,草乌的毒性大一点。现在的川草乌大部分是家种的,野生的很少,野生的毒性比家种的大得多,所以一般不作内服,以上就是关于草乌头和川乌头有什么区别呢的介绍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地缘广阔,为我们提供的药材更是数不胜数,为研究和发展中医提供了宝贵的基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