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功效会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螵蛸大家听说过吗?看到这个词,会不会觉得它是海里的一种生物呢,或者是一种虫子的名字,那它究竟是什么呢?海螵蛸,中药名,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分布于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具有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吞酸;外治损伤出血,湿疹湿疮,溃疡不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海螵蛸功效的具体介绍。

海螵蛸功效

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主吐血;呕血;崩漏;便血;衄血;创伤出血;肾虚遗精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嘈杂;嗳气泛酸;湿疹溃疡。用于胃痛吞酸,吐血衄血,崩漏便血,遗精滑精,赤白带下;溃疡病。外治损伤出血,疮多脓汁。

《本经》:主女子漏下赤白经汁,血闭,阴蚀肿痛,寒热癥瘕,无子;《别录》:惊气入腹,腹痛环脐,阴中寒肿(一作丈夫阴中肿痛》),又止疮多脓汁不燥;《药性论》:止妇人漏血,主耳聋;《唐本草》:疗人目中翳;《食疗本草》:主小儿大人下痢,炙今黄,去皮细研成粉,粥中调服之;《本草拾遗》:主妇人血瘕,杀小虫;

《日华子本草》:疗血崩;《纲目》:主女子血枯病,伤肝,唾血下血,治疟消瘿。研末敷小儿疳疮,痘疮臭烂,丈夫阴疮,汤火伤,跌伤出血。烧存性,同鸡子黄涂小儿重舌、鹅口,同蒲黄末敷舌肿血出如泉,同银朱吹鼻治喉痹,同麝香吹耳治聤耳有脓及耳聋;《要药分剂》:通经络,去寒湿;《现代实用中药》:为制酸药,对胃酸过多、胃溃疡有效。

附方有①治胃痛,吐酸:㈠海螵蛸五钱,贝母、甘草各二钱,瓦楞子三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二钱。㈡海螵蛸一两(研末),阿胶三钱。共炒,再研末。每次服一钱,每日三次。②治胃出血:海螵蛸五钱,白芨六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一钱五分,日服三次。③治吐血及鼻衄不止:乌贼骨,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二钱。④治鼻血不止:乌贼鱼骨、槐花等分。举生半炒,为末吹鼻。⑤治积年肠风下血,面色萎黄,下部肿疼,或如鼠妳,或如鸡冠,常似虫咬,痛痒不息:绿矾二两(烧令赤),乌贼鱼骨一两(炙令微黄),釜底墨一两。捣罗为末,用粟米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煎赤糙米汤下三十丸等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