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大海深处有一种软体动物,它一般会有八条脚,被人称为深海幽灵,这种有着八只脚的动物就是乌贼,乌贼内的海螵鞘就像甲鱼壳一样,质地非常坚硬,保护着章鱼的安危,海螵鞘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内壳,原动物肉食性,栖息于海底,那么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海螵蛸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海螵蛸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海螵蛸的简介:异名 乌鲗骨(《素问》),乌贼鱼骨(《本经》),墨鱼盖(《中药志》)。来源 为乌鲗科动物无针乌鲗或金乌鲗的内壳。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制酸,止血,敛疮。治胃痛吞酸,吐、衄、呕血,便血,崩漏带下,血枯经闭,腹痛癥瘕,虚疟泻痢,阴蚀烂疮。海螵蛸的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海螵蛸的选方。治胃痛,吐酸:㈠海螵蛸五钱,贝母、甘草各二钱,瓦楞子三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二钱。㈡海螵蛸一两(研末),阿胶三钱。共炒,再研末。每次服一钱,每日三次。(《山东中草药手册》)治胃出血:海螵蛸五钱,白芨六钱。共研细末。每次服一钱五分,日服三次。(《山东中草药手册》)治吐血及鼻衄不止:乌贼骨,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清粥饮调下二钱。(《圣惠方》)治鼻血不止:乌贼鱼骨、槐花等分。举生半炒,为末吹鼻。(《世医得效方》)治小便血淋:海螵蛸末一钱。生地黄汁调服。(《经验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