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旱莲别名以及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墨旱莲的花可与莲花相差甚大,它开的花与菊花反倒更为相似,而且你也不要被它的名字所误解,以为它开的花是墨色的,或者以为它长的像莲花一般,其实墨旱莲为菊科植物鳢肠的全草,因为搓揉它的茎叶时,会有黑色的汁液流出,所以才叫“墨旱莲”,墨旱莲功效又有哪些呢?

墨旱莲别名

墨旱莲可入药。其性凉,味甘酸,具有凉血止血、补肾益精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尿血、便血、血痢、刀伤出血、须发早白、白喉、淋浊、带下、阴部湿痒等症。中成药“二至丸”,就是由墨旱莲和女贞子两味药组成。市场上有以蔷薇科植物朝天委陵菜的全草冒充墨旱莲,使用时注意鉴别。

临床报道,用鲜墨旱莲全草榨汁,加等量蜂蜜口服,治疗白喉显效;用墨旱莲加白茅根制成注射液,肌注或静脉注射治疗肺结核,能使症状明显改善;用其煎剂加入红糖口服,治疗痢疾一剂就开始见效;用鲜墨旱莲搓烂涂搽手脚下水部位,可防治水田皮炎,而伪品朝天委陵菜不具有上述功效,且与正品又不属同科植物,故不可代替墨旱莲入药。

墨旱莲入肝,肾经。具有补血,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滋阴补肝肾的作用。可治吐血,尿血,便血,鼻出血,血崩,痢疾,小儿疳积,肝肾亏虚所导致的须发早白,耳鸣等症。外用可以治脚癣,湿疹,疮疡,创伤失血。墨旱莲有较好的止血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宋内氏痢疾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抑菌作用;其乙醇提取物对肝功能有显著的保护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