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以及其性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解穿山甲的成分,想知道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性状,以及功能主治,了解其规格,以及用法用量,以及其不良反应,禁忌,以及其注意事项,连翘败毒丸有药物相互作用,有一定的执行标准,能够更好地治愈疾病,能够很好的了解其医用价值,以及其能够治疗好很多疾病。能够在了解穿山甲的功效与作用的前提下,更好的发展。

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

了解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掌握穿山甲的外形特征,品种分类,生活习性,生长繁殖,药用价值,以及其保护级别,了解其形态特征,以及其特有性质。掌握其性状归经,药理作用,鉴别,以及其炮制方法。了解其形态特征穿山甲到底说了什么

鳞甲目只有1科1属,即穿山甲科穿山甲属 。属于该目的动物通称鲮鲤,俗称穿山甲。穿山甲是一类从头到尾披覆鳞片的食蚁动物,分布在非洲和亚洲各地。穿山甲的鳞甲为临床常用中药。最早在《楚辞·天问》中即有穿山甲的记载:“鲮鱼何所”王逸注:“一云鲮鱼,鲮鲤也,有四足,出南方。”北魏人高祐因认出穿山甲而闻名。陶弘景《本草经集注》记载“能陆能水,日中出岸,张开鳞甲如死状,诱蚁入甲,即闭而入水,开甲蚁皆浮出,围接而食之。”李时珍认为穿山甲不是以鳞片诱蚁,而是“常吐舌诱蚁食之”。

性状,性状鉴别,本品呈扇面形、三角形、菱形或盾形的扁平状或半折合状,中间较厚 ,边缘较薄。大小不一,长宽各约0.5-5cm。背面黑褐色或黄褐色,有光泽,腹面色较浅,中部有一条明显突起的弓形横向棱线,其下方有数条与棱线相平行的细纹。角质微透明,坚韧而有弹性,不易折断。气微腥,味微咸。显微鉴别,粉末淡黄色,呈无定形碎块,近无色、淡黄色或黄色,大多有大小不一的类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空洞,碎块缘凹凸不平或有凹陷,偶见细纹斑。

药理作用,降低血液粘度作用:对大白鼠 凝血时间的影响: 取大白鼠30只,体重300±20g,随机分成2组,分别腹腔注射穿山甲片水煎液(浓度10%)及等容量生理盐水,1小时后,再次给药。然后注射戊巴比妥钠麻醉,鼠尾取血,测定玻片、毛细管凝血时间及毛细管高度。本实验结果表明,穿山甲片的水煎液有明显延长大白鼠凝血时间的作用和降低大白鼠血液粘度的作用。.对小白鼠凝血时间的影响: 取小白鼠36只(18±2g),随机等分为3组,分别灌胃穿山甲片水煎液及等量生理盐水,3天后,眼眶后静脉丛取血,用毛细管法测定凝血时间。实验结果表明,穿山中片的水煎液有明显延长小白鼠凝血时间和降低小白鼠血液粘度的作用。抗炎作用:取小白鼠84只,随机分组,灌胃穿山甲片水煎液和生理盐水,1周后,将小鼠左耳正反面涂以巴豆油液(内含巴豆油2%,无水乙醇20%,无水乙醚78%)使其发炎肿胀,4小时后,将小白鼠处死,迅速剪下两耳,以直径4mm的不锈钢圆冲冲下一圆面,精称,左右耳之差即为左耳实际肿胀重量,计算肿胀百分率,结果见表4。实验结果表明穿山甲片的水提液、醇提液均有明显的抗巴油油引起的小白鼠耳部炎症作用(P<0.01,P<0.05)。对小白鼠常压缺氧的耐受能力的影响:穿山甲片中的环二肽Ⅵ和Ⅶ能够提高小白鼠常压缺氧的耐受能力。

鉴别,理化鉴别,取炮制后的穿山甲片5克,研 碎,加95%乙醇50ml浸泡过夜,过滤得乙醇提取液。取上述乙醇提取液5ml蒸干,用氯仿1ml溶解,沿管壁滴加浓硫酸,则上层呈淡蓝色,中间有一棕色环,下层黄棕色,紫外光灯下可见绿色荧光。取上述醇提取液1ml加茚三酮试剂水浴加热10min,呈紫色,取炮制后的穿山甲片2g,研碎,用稀盐酸浸泡过夜,过滤,得酸水提取液加硅钨酸试剂,则可产生白色絮状沉淀。

炮制,炮山甲:取拣净的穿山甲片,分开大小,另将砂子置锅内炒至轻松,加入穿山甲片,炒至鼓起呈金黄色时,取出,筛去砂子,放凉。醋山甲:用上法炒至鼓起呈金黄色时,筛去砂子,立即将炮山甲片倒入醋盆内,搅拌略浸,捞出,用水漂洗,晒干。(每穿山甲片100厅,用醋50斤)1.《滇南本草》:土炒,炮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