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根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朱砂相信很多朋友有听说过,朱砂是一味中药,那么朱砂根大家是否有看见过呢,朱砂根也称为富贵子、金玉满堂等。长在常绿矮小灌木上,成熟时果实鲜红艳丽,不仅有着极强观赏价值,药用价值也是非常的高,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朱砂根的作用有哪些吧!

jpg

朱砂根为紫金牛科朱砂根属常绿矮小灌木,核果圆球形,如豌豆大小,开始淡绿色,成熟时鲜红色,经久不落,甚美观。另有白色或黄色种,一般均能作药用。李时珍曾描述道:“朱砂根生深山中,苗高尺许,叶似冬青,叶背尽赤,夏日长茂,根大如筋,赤色,此与百两金仿佛。”根及全株入药,味苦性凉。有清热降火,消肿解毒、活血去瘀、祛痰止咳等功效。主治扁桃体炎、牙痛、跌打损伤、关节风痛、妇女白带、经痛诸病。

朱砂根的主要功效与作用有以下几点: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治上感,扁桃体炎,急性咽峡炎,白喉,丹毒,淋巴结炎,劳伤吐血,心胃气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

朱砂根的主要功能主治有:1、《纲目》:"治咽喉肿痹,磨水或醋咽之。"2、《生草药性备要)):"治痰火,跌打,去瘀生新,宽筋续骨。"3、《岭南采药录》:"治小儿干(疳)痞。" 4、《广西中药志》:"治风湿骨痛,鹤膝风。"5、《湖南药物志》:"治劳伤吐血,血崩,心胃气痛,腹胀腹痛。"6、《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清热解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