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是一种山野菜,是十字花科的一种;每次一到春天,我的姥姥就会上山去采荠菜,回来给我们包饺子,蒸包子,味道特别鲜美,我都会吃好多;荠菜长的有些类似蒲公英,绿绿的叶片,但是,吃荠菜也有些注意事项呢,到底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本篇文章将会为您介绍。

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是深受人们欢迎的蔬菜,但由于荠菜含有草酸,不宜和豆腐放在一起做菜。因为豆腐中的氯化钙(即盐卤)或石膏与草酸相遇,易生成不溶性草酸钙,人吃了荠菜和豆腐放在一起做的菜,这种不溶性草酸钙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影响血液循环;青少年则会因对钙质的吸收不足,而影响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但菠菜和养莱的这个缺点是可以补救的,只要先用开水把菠菜和荠菜余一遍,再放入冷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绝大部分草酸便都浸出来了。这样,无沦凉拌或熟食都不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了。

荠菜,十字花科荠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50厘米,茎直立,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叶柄长5-40毫米,茎生叶窄披针形或披针形,总状花序顶生及腋生,萼片长圆形,花瓣白色,花果期4-6月。

荠生长在山坡、田边及路旁,野生,偶有栽培。中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全世界温带地区广泛分布。

荠可全草入药,茎叶作蔬菜食用,种子含油,供制油漆及肥皂用。

荠菜属耐寒蔬菜,喜冷凉湿润的气候,种子发芽适温为20-25摄氏度,生长适温为12-20摄氏度。气温低于10摄氏度,高于22摄氏度时,生长缓慢,湿度高,品质差。

荠菜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是肥沃疏松的土壤能使其生长旺盛,叶片肥嫩,品质好。对土壤ph值要求为中性或微酸性。

荠菜种类有两种:板叶荠菜

板叶荠菜:又叫大叶荠菜,粗叶头。叶肥大而厚,叶缘羽状缺刻浅,浅绿色,抗旱耐热,易抽薹,不宜春播,产量较高,品质优良,风味鲜美。

散叶荠菜

散叶荠菜:又叫细叶荠菜、碎叶头、百脚荠菜。叶片小而薄,叶缘羽状缺刻深,绿色,抗寒力中等,耐热力强,抽薹晚,适于春秋两季栽培、品质优良,香气较浓,味极鲜美,但产量低,栽培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