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可能不知道闹羊花是什么,但是有些人可能喝过闹羊花茶,它是由一种植物叫做羊踯躅制作的花茶;闹羊花还有一种特别的花语,代表幸运,花期4~5月,果实成熟在期9~10月;常生于山坡、灌丛或草丛中,了解到这些,相信大家也好奇闹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解惑。

闹羊花茶

闹羊花是落叶灌木,高1~2m。老枝棕褐色,细枝有柔毛及刚毛,冬芽、叶、花梗、花萼、花冠、花丝中部以下及子房都有灰色柔毛。叶纸质,常簇生枝端,矩圆形或矩圆状倒披针形,先端钝,具短尖,边缘有睫毛。伞形总状花序顶生,有花达9朵,花内与叶同时开放;花萼5裂,宿存;花冠黄色,5裂,裂片椭圆形至卵形,上面1片较大,有绿色斑点;雄蕊5;子房上位。蒴果长椭圆形,具疏刚毛。

闹羊花茶性温,味辛;有毒。它的主要功效有驱风,除湿,定痛。用于风湿顽痹、伤折疼痛、皮肤顽癣。并且闹羊花适合单泡,一茶匙叶片,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不适宜搭配其它花茶。

但是闹羊花有一定毒性,口服闹羊花过量或服用过久可引起中毒,轻则恶心,呕吐,腹泻,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动作失调,呼吸困难,严重者因呼吸停止而死亡。闹羊花为手术麻醉常用药。小剂量口服有祛除风寒湿,镇痛镇静作用,故可治风湿顽痹、伤折疼痛。外用治顽癣、癞痢头等。闹羊花因其毒性大,羊误食其叶踯躅而死故得名,故非必用不可轻投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