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诃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诃子是一味能清凉解毒的中药,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诃子什么东西,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偶然接触到也识别不出来,当然更加别提能了解诃子有哪些功效及作用了;在秋末冬初的时候,将植物诃子的果实采摘,然后晒干,就是中药诃子了;下面咱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诃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吧。

jpg

诃子果实呈长圆形或卵形,长约1.5~3厘米,直径1.5~2厘米。表面黄绿色至黄棕色,微带光泽,有不规则的皱纹、抽沟及5~6条突起的纵棱、基部有果柄脱落后的疤痕。果肉质坚实。果核一枚、黄白色、粗糙、极坚硬。内含种子一枚,呈狭长纺锤形,种皮薄,紧包于种仁之外,种仁郛白色。气微,味酸涩。

诃子的功效:诃子为清凉解毒中药,诃子主治久泻;久痢;脱肛;喘咳痰嗽;久咳失音。诃子配伍黄连、木香、甘草:诃子涩肠止泻 下气消胀;黄连清热燥湿止痢;木香调气导滞;甘草调药和中、缓急止痛.四药伍用 有清热燥湿、行气止痛、涩肠止痢之功效 用于治疗湿热痢疾、日久不愈之腹痛、里急后重、便下脓血、肛门灼热等症;诃子配伍桔梗、甘草:诃子敛肺利咽;桔梗宣肺利咽;甘草清热解毒.三者伍用 有清肺利咽开音之功效 用于治疗肺热所致之失音、或伴咽喉疼痛者;诃子配伍罂粟壳、干姜、陈皮:诃子、罂粟壳皆涩肠止泻、收敛固脱 且诃子下气消胀;干姜温中祛寒以助脾胃之阳气;陈皮理气和胃燥湿.四药伍用 有温中祛寒、涩肠止泻、理气之功效 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泻痢日久不愈之脘腹冷痛、便下脓血白多赤少、甚或脱肛者。别名:诃黎勒、诃黎、诃梨、随风子。

诃子的作用:诃子敛肺;涩肠;下气;利咽,主治久泻;久痢;脱肛;喘咳痰嗽;久咳失音。凡外邪未解,内有湿热火邪者忌服。气虚人忌多服。气虚及暴嗽、初泻,不可轻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