诃子别名叫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可能都知道,一种药材不仅是只有一个名字,有的中药材是有很多不同的名字的,这是因为各个地区的叫法不同,或者是根据植物的性状又起了很多其他的名字,我们了解药材的别名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才能及时的知道这是哪一种药材;诃子这种药材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诃子别名叫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诃子别名叫什么

诃子,中药名。为使君子科植物诃子或绒毛诃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分布于云南等地。具有涩肠止泻,敛肺止咳,降火利咽之功效。常用于久泻久痢,便血脱肛,肺虚喘咳,久嗽不止,咽痛音哑。

入药部位,干燥成熟果实。性味,味苦、酸、涩,性平。归经,归肺、大肠经。功效,涩肠止泻,敛肺止咳,降火利咽。主治,用于久泻久痢,便血脱肛,肺虚喘咳,久嗽不止,咽痛音哑。

相关配伍,治久咳,语声不出,诃子(去核)一两,杏仁(泡,去皮、尖)一两,通草二钱五分。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一盏,煨生姜切五片,煎至八分,去滓,食后温服。(《济生方》诃子饮)治失音,不能言语者,诃子四个(半炮半生),桔梗一两(半炙半生),甘草二两(半炙半生)。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童子小便一盏,同水一盏,煎至五七沸,温服。(《宣明论方》诃子汤)

治老人久泻不止,诃黎勒三分(煨,用皮),白矾一两(烧灰)。上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圣惠方》诃黎勒散)治气利,诃黎勒十枚(煨),为散,粥饮和,顿服。(《金匮要略》诃黎勒散)治肠风泻血,诃黎勒十个(酒润,草纸裹,煨熟,肉与核共捣细),白芷、防风、秦艽各-两。俱微炒,研为末,米糊丸,梧桐子大。每早晚各服三钱,白汤下。(《本草汇言》)

别名有诃黎勒、诃黎、随风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