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丝瓜络的作用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丝瓜络是我们生活再常见不过的了,丝瓜也是我们喜欢吃的蔬菜之一,而今天我们讲的却是丝瓜老了的时候,变成的丝瓜络;那么丝瓜络的作用大家有没有去了解过啊,有一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就是放在水壶里面去水碱的方法,有很明显的作用;除此之外它的中药作用还有那些呢?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关于丝瓜络的作用。

jpg

通经活络,本品呈长圆筒形或长梭形,全体系由多层丝状纤维交织而成段网状体,形似人体之脉络,故本品有通经活络的作用。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气血瘀滞,脉络不通的胸胁疼痛、腹痛、腰痛、睾丸疼痛,妇人闭经,乳汁不通等症,用本品通经脉、利气血,通则不痛,经脉通,则诸痛自愈,气血畅,则经复来,乳汁下,故为通经活络之佳品。

清热化痰,本品味甘性寒,甘寒质润,寒能清热,入肺经,故可清肺热,润肺化痰,用于肺经有热,肃降失司而致咳嗽,气喘,咳痰等症,本品可清肺热,润肺化痰,标本兼治。凉血止血,本品性寒清热,炭制存性,入血,可凉血,其炭可止血,故能凉血止血,对于便血,崩漏等血证用之有效,且以血热患者用之最佳,既可凉血,又能止血。胸胁胀痛,本品能入肝活血通络,常用于气血瘀滞之胸胁胀痛,多配柴胡、香附、瓜蒌皮、郁金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