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络作用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认为丝瓜可以催乳,并认为食用丝瓜是一种方便快捷的催乳良方,但不清楚真正发挥催乳作用的是丝瓜的经络,即丝瓜络;说到这你肯定非常吃惊,没想到小小的丝瓜络的作用这么大,通常,我们都是拿它来刷碗呢,丝瓜络作用你知道多少呢,别急,看完本篇文章准能对你有所帮助。

丝瓜络作用

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丝瓜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通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丝瓜络味甘,性凉。归肺、肝、胃经。体轻通利。

通经活络,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主治胸胁胀痛,风湿痹痛,筋脉拘挛,女子经闭,乳汁不通,痰热咳嗽,热毒痈肿,痔漏,水肿,小便不利,便血,崩漏。

丝瓜络做法指导

煎汤宜生用,研末宜炒用,止血宜炒炭用。

1.凡肝郁气滞,经络不畅,症见胸胁胀满疼痛者,可与瓜萎、郁金、枳壳、延胡索等配五,以增宽胸理气之功

2.凡肺经热盛,症见咳嗽多痰者,可与全瓜蒌、桑白皮、贝母、前胡配伍,以增清肺化痰之功

3.凡水液内停而致水肿、腹水者,可与茯苓、泽泻、冬瓜皮、薏苡仁配伍,以增利水渗湿之功

4.本品炒炭又能止血,常配棕榈炭以治便血、崩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